1.课程目标:

通过讲授实验观摩、研讨、新闻导读、参观实习等加强学员生态环境意识和传播生态环境知识的强烈责任感,掌握生态环境的基本原理,了解组织中小学生实践教学活动的方法,学会进行相关调研工作的技能。同时提高他们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的能力。

2.课程结构和内容:

知识点的排布方法,暂安排两种方法同时进行,最后以实际教学效果取舍或修正。一种是国内习惯沿用的系统知识结构,另一种是美国现行本学科教材采用的“模块”知识结构,相应的教学认知思想、教学手段、方法比较“时髦”,代表世界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

在我国现阶段,各有适合场合和利弊。

    本网络课程核心内容 6个模块,学习备课参考资料8个模块,数据库11个,教学管理 3个模块。文字约20万字,图表约1000张,连接点约2000

本网络课程内容的一、二级模块如下:

必修课程内容 生态基础 环境污染 生态恶化 综合治理

    选修课程内容 环境标准 环境法规 生态农业 居室环境

    课堂实验项目 环境生物 毒理病理 种群动态 系统生态

    课外实习项目 环境生物 环境作用 种群动态 系统生态

多媒体课程示范  自然风光 动物植物 人类进化 环境污染 绿色行动

3.教学对象:

主要面向在校的文科部(教管系、中文系、心理系、政教系、历史系)、理科部(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地理系)、职教部(经济管理专业、旅游房产专业、饭店美容专业)、艺术部(美术系、音乐系、体育系)和英语培训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进修教师。同时也可用于国内外大中小学学生和社会成人的社会教育。

       4.成绩考核:

    公平考核学员学习成绩是保证网络课程学习效果、全面落实教学目标、客观评价课程的重要环节。针对网络课程特点和本学科课程特点,设定如下刚性与弹性结合的考试方法。

    复习考试题库 在线应试 填空题目 绘图题目 简答题目

    优秀实践作品 调研报告 课件漫画 诗歌散文 活动课教案

    环境竞赛奖申报